哲学

杂谈

想涉及哲学这块已经很久了, 却一直没有付出实践

稍微在知乎上看了下哲学如何入门, 然后发现哲学真的是好大一块, 要花费好多时间精力…

自己有自己的想法, 但是不知道自己是否是民科.

下面都是入门哲学之前的 自己的想法

唯心与唯物

我认为世界是唯物的, 而人是唯心的

如同观测者理论, 世界被人观测才存在. 人只会按自己想要理解的方式去理解世界.

因为我们不能随心所欲地改造世界, 所以我认为世界是唯物的.

而"世界是唯物的", 人不能随心所欲地改造世界也是唯心的我赋予世界的定理

对人生的意义的思考

人生的意义在于吃喝玩乐.
人都是向死而生的, 而在向死的途中尽可能让自己更开心

有点类似享乐主义.
知乎对享乐主义的解释:

享乐主义(Hedonism)又称为伊壁鸠鲁主义(Epicureanism),是一个哲学思想,认为享乐是人类最重要的追求。享乐主义一词来源于希腊语的“pleasure”,产生于古希腊的爱利亚学派,是受到人们诋毁最多的一种哲学。19世纪英国哲学家由他们的功利主义的伦理理论提出了享乐主义的基本原理。享乐主义之先驱是功利主义的价值观:所有行为皆是基于要给最多的人数获得最大的快乐。

我的主义和享乐主义只有些许不同, 将最后的"最多的人数"换成"我"

对利己主义的思考

之前很流行的"精致的利己主义"大概和我的想法差不多.
人的一切想法都是为了自己最终受利

所谓的"助人为乐"也是为了各种各样的目的, 最终是自己受利:

  • 花费钱财或精力, 收获名利荣誉, 或是收获人缘以后受利
  • 获得精神上的满足感, 也是最终自己受利

我为人处世的法则就是最终利己